close

 花椰菜    

超級抗癌高手-花椰菜

  

花椰菜健康小知識

 

花椰菜是最佳的防癌聖品

花椰菜裡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包括蘿蔔硫素、吲朵(INDOLE)、芳香異硫氰酸鹽,也就是所謂的植物化學元素,植化素是從植物裡分解出來的化學物質,抗氧化能力都非常的強。植化素特別集中在幾類的蔬菜水果裡,例如十字花科,而花椰菜內植化素的含量尤其多,所以抗癌能力也是最好、最強的,甚至有間接抗輻射的效果喔!除了植化素,花椰素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,每100公克內就含有73毫克,是檸檬的1.8倍之多,對愛美的水水也是很有幫助的。

 

◎為什麼花椰菜能抗癌呢?

癌症是因為DNA受到攻擊所發展出來的一種病症。DNA會受到許多攻擊,例如是病毒、輻射線等,其中有一種是受到化學自由基的攻擊,化學自由基通常在我們本身身體氧化還原的過程當中,就會自然的產生,如果這些自由基打到我們的DNA的話就會致癌,而抗氧化物例如植化素可以減少自由基,使得自由基攻擊DNA的機會大大的下降

 

◎花椰菜營養價值最高的部分是花蕾

花椰菜的營養成分是集中在花蕾的部分,但梗的部分富含纖維素,所以還是建議大家整株食用喔^^

 

◎綠花椰菜比白花椰菜更營養?

其實花椰菜不分顏色,營養價值跟成分皆非常的好,都算在十大抗癌食物裡,並非如大眾所想綠花椰菜的營養價值高於白花椰菜喔!其實十字花科的植物對抗癌都有不錯的效果,像是高麗菜也具有抗癌效果,曾經有專家學者研究,高麗菜心的抗癌成分甚至更好。

 

花椰菜料理小常識

 

◎ 汆燙比水洗更能去除花椰菜農藥?

用汆燙去除農藥有兩個缺點,一在汆燙過程當中,營養成分容易流失掉,二汆燙時是死水,農藥跟著花椰菜下去汆燙,農藥還是在裡面煮,但若是用水洗泡一泡之後水流掉,反而有稀釋的作用,最好的方式是建議先水洗再川燙,更能去除農藥、小蟲、雜質等。

 

 

◎如何正確清洗花椰菜?

清洗時把花椰菜先抓好一朵一朵切下來,接著泡一下水,因為花椰菜的蕊很多很密,裡面可能會藏有一些小蟲跟雜質,當你在泡水時因為沒有氧氣,小蟲就會自己浮出來囉,之後用活水沖一下就清洗完成囉

 

◎ 燙花椰菜時,加點醋可防止花椰菜變黃?

汆燙花椰菜時,若是綠花椰在水裡加少許鹽,白花椰在水裡加少許醋,這樣子花椰菜的營養成分較不會在汆燙的過程中流失,且鹽巴也有一點基礎的消毒作用喔。

 

◎ 選購花椰菜時,花蕾越濃密越好?

綠色花椰菜越翠綠越濃密表示越新鮮,白花椰菜挑選時則要看莖的部分,一莖要有一點淡綠色最好,二底部不能有裂痕,裂開代表裡面缺水。白花椰菜比綠花椰菜保水性差,從口感上可以分出差別,綠花椰菜口感較脆,而白花椰菜口感偏軟。白花椰保水性差,如果底部再裂開,代表裡面已經沒有什麼水分囉。不管怎樣,購買回去新鮮的蔬果,都建議盡早食用完畢,不然買回來放在冰箱幾天後,還是會變稀疏變黃喔!

 

◎有蟲表示花椰菜很新鮮?

從以前就常聽長輩講,蔬菜或水果裡面有蟲,代表那個特別甜或特別新鮮,這種觀念在現在需要改變了!因為演變到現在有些蟲已經變得有抗藥性了,所以大家千萬別再用有沒有蟲來分辨蔬果的好壞囉。

 

花椰趣聞

在日本婚禮中,新娘拿的是捧花,而新郎拿的則是花椰菜喔!單身的男性以抽籤的方式抽新郎的花椰菜,抽中的人代表能延續這對新人的幸福^^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by 小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參考資料:食在有健康、行政院衛生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ka 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